疫情当前 重庆家居企业的抗疫攻坚战

2020-02-28

  2020新冠疫情自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来,迄今已过去1月有余,疫情当前,导致线下流动性大幅削弱,除电影、餐饮、旅游、百货、零售等行业首当其冲之外,家居行业作为一个线下属性极强的行业,也被疫情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所波及。

2020

  目前,尽管重庆的疫情有所缓解,但依然严峻,为化解疫情导致的不利影响,保持经济社会平稳有序的发展,重庆各大工业园区、部分家具生产企业也在纷纷响应政府号召,根据各区域疫情防控形势,在保障“安全第一、稳妥有序”的原则下,诸如朗萨家私、玛格家居、高田工贸、聚宝教学、华亚家私等家具生产型企业,已逐步在实施分批有序的复工。

  主城各大家居商场和装饰公司,也在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后再通知复工时间,在等待复工期间,依然采取线上办公方式,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据新浪家居记者了解,大部分重庆家居企业的复工时间预计在2月底3月初。

  疫情当前,家居企业面临着诸多困境,以往3月份是家居行业的传统营销高峰,而今年在疫情下,逛家居卖场的消费者将大大减少,尤其是那些不着急入住新房的消费者,短期内可能不会到卖场购买家居建材,部分装修项目延期,将严重影响线下的家居消费需求,这需要等待疫情明显得到控制的信号出现才行,而家居商场想举办促销活动,则会非常困难,这就直接导致大部分家居企业和经销商的全年营销计划将难以全面落实。

  据重庆市朗萨家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应荣表示,朗萨自去年12月搬迁新厂以来,12月、1月、2月整整三个月,工厂都处于无生产、销库存的状态。目前疫情期间更是导致很多欠货,朗萨已于2月24日实现了局部复工,接下来便是逐步恢复生产,不然会导致专卖店无货卖的局面。另一方面,朗萨也在微信群等线上平台进行员工的销售和培训,将线上的签单和蓄客先做起来,为疫情过后的商场开门做足准备。

朗萨家私(集团)

  重庆玛格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斌表示,这次的疫情必然对中国的经济及全国家居建材行业带来严重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与充分的准备,玛格也于2月25日实现了局部复工,在这之前,为鼓励经销商,玛格准备了有史以来最有力度的支持政策,同时发力线上渠道,从销售支持、培训指导、客户服务等诸多方面,进行强力赋能。努力改变经营思维和营销模式,加大线上推广、线上量尺、线上设计、线上接单等服务工作的推进,将上半年工作集中在线上运营版块,力争用优质的线上服务,为消费者打造最佳终端消费体验。

玛格家居

  以做出口商贸为主的重庆高田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干荣表示,疫情除了对交货期的影响外,其他影响都还好,公司已在2月21日实现第一批复工,2月25日实现了第二批复工,因为各行各业复工时间不一,高田目前只能先用现有物料加紧恢复生产,满足前期订单,以尽量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

  因疫情导致的生产和交付进度延迟,交通受阻产生的物流困难,企业劳动力减少、人员流失,以及资本浪费及场租、人员工资、社保等成本损失诸多情况,使得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家居整体市场需求会受到抑制,但好在只是延迟,市场迟早会在疫情过后放量。疫情让大部分人选择居家办公,这会不会对家用办公家具带来新的机遇,对此,重庆恒弘办公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聂榕说道,毕竟疫情只是暂时的,大家在装修过程中可能会更加注重书房等类似办公区域的设计和布局,理论上家用办公家具销售会有所增加,但不会形成爆发性增长,企业可在办公家具的设计性和舒适性上做研发。

  疫情导致全国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延期开学,这对教学家具企业也产生了很大影响,据重庆聚宝教学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泽均表示,目前聚宝已复工70%左右,但目前也只是在消化前期订单,并无新订单产生,而疫情直接导致湖北武汉地区6000万原计划的销售订单被迫取消,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开学时间延后,也让聚宝销售团队的工作滞后。有据传说今年暑期将有缩短,这无疑给只能在寒暑假进行施工作业的教具企业带来很大考验,同时再次导致了销售量的下滑。对于应对措施,张总说,企业将挖掘节约费用的地方,调整销售策略,在疫情不太严重的西北和京津冀地区加大销售力度,涉足跟学校相关的产业比如企业职工宿舍、企业商学院等类型,同时成立外贸部开拓欧洲北美市场,力争在半年后能有所新的突破。

重庆聚宝教学

  受访的部分重庆家居生产企业均表示,针对复工,各企业也要视自身情况量力而行,要严格的按照政府的相关要求来,对厂区和办公区域进行消毒,保障员工的安全和健康,对员工动向及健康进行追踪,对返渝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和单独隔离,以确保疫情的平安度过。也感谢政府在这个时期,为减轻企业的负担,做了大量工作,出台了中小企业援企稳岗返还等政策,实力为企业减了负减了损。在困境面前,大家均表示,要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做好分内事,履行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公民的职责,共克时艰,不给社会和政府添乱。

  重庆家具行业协会会长曹选利也表示,家居行业属于民生行业,与我们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重庆的家居企业要积极的适应时境变化,共克时艰。另一方面也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合适更确切的针对家居行业的利好政策,助重庆家居行业度过难关。在这个特殊时期,他呼吁各位商家要有信心,不管对国家、对政府、对自身还是对未来,都要有信心,既为家居人,就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不断奋进。

相关链接》

疫情当前行业协会在行动

  在抗疫期间,重庆家具行业协会也在不断的为重庆家具企业谋求发展、生存之道,积极联系其他相关行业协会,沟通交流企业的租金问题。在重庆家具行业协会的积极推动下,重庆8大行业协会联合发起“致全市家居行业市场(商场)生产厂房租赁主的倡议书”,而后,红星美凯龙宣布将减免所有商家一个月的租金,建玛特对旗下近10家自营商场内符合条件的商家免租一个月,居然之家也对商家实行减免1个月的租金及物业等费用。

  与此同时,协会会长单位重庆齐尔美瑞公司董事长曹选利、重庆家具行业协会红木家具分会长单位西部建材城董事长周静、中共重庆家具地板行业协会联合支部书记佳梦公司董事长唐仁国等协会领导第一时间表示,将根据疫情发展的情况将公司出租物业进行优惠。

  同时,在这场疫情战中,协会的会员单位朗萨家私、渝维家具、民意家具、华亚家私、蒂诺一、聚宝教学等企业,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捐款捐物资捐设备,助力新冠战疫,重庆家具行业协会秘书处也在协会领导的多方联系组织下,为协会内25家单位协调了44700只口罩,为企业的顺利开工做了重要的保障。

  总结:困难面前,在危机中寻找转机,在困难中砥砺前行,是家居企业的不二选择,家具人在这个时期必须同心协力、抱团取暖,期盼疫情早日过去。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