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跃波:做一个自己尊重自己的人

08-30 新浪家居频道

1

煮编×于跃波访谈节选

  如果你见过于跃波古早时期的宣传照,你一定会被照片上那文质彬彬,略带书卷气的气质所吸引,那时编辑部一众女生对他是尖叫般的着迷,说他像电视剧里的胡适或徐志摩,眼镜之下,教授或学者的形象呼之欲出。

  多年过去了,我把这个八卦说给他听,他脸上微微泛红,矜持地笑得有些不好意思,在多数不熟悉的人看来,他在人群中都如此刻的样子,收着情绪,有些内敛。

CAS千迈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于跃波

  于跃波在重庆设计界是一个安静而特别的存在。

  你会看见他常出现在一些分享设计的场合,见诸于媒体,但好像又与这个圈子隔得很远。前不久一次品牌活动,现场人潮涌动,活生生一个社交场。主持人报幕念到他名字邀请前排就坐时,他站在人群后,远观着舞台,好似刚刚那一幕与他无关。

  “我们公司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没人会应酬,也不会交际。如果有这么一个人,我们可能会更好。”于跃波嘴上虽这样说着,但我猜测,他心里不一定这样认为。

  “在我看来,一个真正以设计见长,以专业说服甲方、客户的人,都有一些傲气的。在过去十几年的商业空间业务上,都未组建一个开展交际应酬的业务团队,何况现在做私宅。”

  “我们这几个人,都有设计师的矫情。”

  这份自嘲的矫情,其实是他们这帮人作为设计师的自我要求与少见的风骨。

景轩礼季餐厅

比同学多画十几张图

  于跃波是山西人,2000年在重大建院毕业,在提交毕业作业时,班上大多数同学的图纸就几张,而于跃波则交了十几张。

  “我一直都不会取巧,学习也不是最好,只能用最笨的方法。”在于跃波的几个兄弟伙看来,他一直都是最勤奋认真的那个,做事也很严谨,要求很高。这样的行事风格让于跃波看上去更像一个理工男,不苟言笑把事做到极致。在近半年发力私宅项目后,他把地产项目的系统工程设计、精细化标准流程运用到了私宅项目上,这给业主带来的是更为标准和专业的服务与精准落地执行效能。

  “地产项目设计是非常专业化、系统化的设计服务,各个板块都有专业的监理,私宅相对随意性,所以用服务地产的那套专业流程来服务我们的私宅业主,服务质量肯定会提升。”

  当天在看于跃波的服务项目时,我们就发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设计细节:在他们给业主的提案中,全屋木作板块的精细化设计,都由他的设计团队完成了,从外观款式设计效果图,到内部使用格局效果图,细到拉手、层板灯的细节,都在这个板块进行了呈现。这个细化工作,就连很多木作品牌也未必能够把每一个点细化在方案上给顾客直观看见。

  “我们把木作公司的活提前做完了”。

  “我们不仅仅是希望顾客看见每一个细节的效果设计,还希望每一个设计是什么,她都能直观地看懂,很多时候你说给顾客听的时候,顾客未必能想象得到。那我们就把房子里涉及到的所有设计,用图片和视频的方式,让她知道。然后我们把设计做完,100%保证设计在我们这一方就能落地。”

  “我们的业主在来我们这里之前,可能已经和多个设计公司沟通过了,你不仅仅是要做到比之前的更优秀,还要做到和其它人不同,你才能得到认可。”

  也许正是“比别人多画十几张图”这样的不同要求,让于跃波在“不是很善于交际”的情况下,还能长久地获得甲方信赖,在拓展私宅半年内,获得大量高端业主信任。

要有CAS千迈设计的印记

  2000年毕业后,于跃波进入了一家效果图公司做设计,做效果图讲究精准还原,是一个专业且重复的设计工作。正是在效果图公司的训练,让于跃波养成了一个思维:专注重复。专注重复,是企业管控系统中的一个执行力思维,意思是一个简单动作重复一万遍,专注重复后你也是天才。

  在于跃波看来,千迈设计这么多年一直坚持专注于一件事,就是自己的设计方向——现代自然主义。

  “我们把自己的设计理念和方向,定位在这上面。我希望的是我们围绕这个方向去专注专研,我也好,我们的设计师团队也好,都要遵循现代自然主义,去达成这个标准,我的角色就是带领大家一起把这个标准传递出去,我训练我自己,训练每个人,我们每年80%都在专注重复,只有20%是在创新。我们不希望每个人都能极度创新,去创造一个所有人都没见过的风格,没见过的造型,这不是我们公司鼓励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同样一个简单的东西,我们做出来就要比别人更有品质感。”

  “我希望这个特质出来,就是千迈的印记,不是哪一个设计师做的,也不是我做的,而是整个千迈的标准。”

  从2009年第一次见于跃波的设计作品,到今天,你都能从作品中找到一以贯之的设计脉络,就是他在采访中提及的现代、自然、经典、品质,优雅。

  “乔布斯就是乔布斯,设计师大师就是大师,我们做不了别人,只能做好自己,希望我们在一个固定方向努力去做,做到最好。”

香港置地约克郡楼王

本案建筑+景观+室内

CAS千迈设计一体化设计

我是一个无趣的人

  从于跃波的设计理念到工作思维,你很容易发现,他是一个相对理性严苛的人,他仿佛要把自己放在一个克制、安全、平稳的水平线上,然后让你看见他的绝对平衡和掌控,像很多设计师身上外放跳动的细胞,大胆的表达和所有标新立异,他都没那么鲜明。他像极了班上那个永远埋头苦练,勤奋踏实的同学,不会经常是最高分,但从来不会发挥失常。

  就像他在众人面前说话,他每一句话都会拿捏分寸,让你察觉不到他的个人主观情绪或有棱有角的地方。即便你的提问可能主观一点,他回答的时候,都会拿掉那些带有自我评判的主观成分,这让我重新审视这个说话都严谨得像明星公关发言一样的人,绝对安全表达,可能是刻在他骨子里的。

  “你是一个过于平和或者讲究平衡的人吗?我发现你很少去旗帜鲜明表达你的个人观点或者个人喜好。”我问他。

  他开始笑,问我为什么总是揪着问他这个问题。在我看来,一个思考过于周全或严谨的人,是会少了很多人生乐趣的,何况他是一个需要艺术化一点的设计师。

  “其实不是平衡或者没有自己的观点,就是不会表达。”

  “那你觉得你是一个无趣还是有趣的人?”于跃波说,和琅哥他们几个比起来,自己是个无趣的人,又没什么爱好,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是这样的吗?诚然不是。

  在我们5月份的六人展过程中,于跃波是最有玩心的一个。深夜了,他还把每一个兄弟的照片,排成封面大片的版式,并为每人赋诗一首,文字恰如其分,生动而形象。在几个兄弟伙面前,他表现得更有孩子气。

  显然,他只是外表无趣,内心丰盈,又或者,他有趣的一面,外人很难看见。

香港置地约克郡楼王

本案建筑+景观+室内

CAS千迈设计一体化设计

我没有什么商业头脑

  “琅哥说你是几个兄弟伙中,最有商业头脑的?”。于跃波连忙否认,说自己完全是运气好。

  在采访中,于跃波聊起一件趣事。

  2008年,某知名写字楼刚开盘,几个兄弟约定周四一起去看房,准备买来当办公室,哥几个把办公室聚一起。到看房那天,于跃波准时到达销售中心,却发现其它几个人没有来。

  “我一个人买了,他们最后都没来买。”于跃波笑说,自己做设计还真不如以前醒悟一点,多投资点房产。

  后来,于跃波与别人一起投资酒店,因为设计了该酒店,顺便投资一下变成了他口中的顺其自然。

  “当时周边没有什么精品酒店,又处于北滨路地段,所以开出来都满房。”

  “像我这样的设计师,真没什么商业头脑。除了在设计上去较真外,其它的事真不会做。”也许,这又是于跃波一个谦虚克制的表达。

棕榈泉独栋私宅

我们会有自己的坚持

  在过去,千迈设计主要以地产项目为主,做样板间或售房部设计,且在这个领域做成了佼佼者。从去年开始,于跃波有意将设计服务延长到私宅项目。

  “你现在的私宅设计费符合预期吗?除了设计费公司还有没有规划其它的盈利模式吗?”

  “我们从做公司开始,就非常明确也一直坚持的就是,我们只收设计费,靠设计费成就大家,我们一直也在这么做,世界上很多设计师事务所,建筑事务所,都是单纯靠设计费活得很好。现在做私宅,可能有的业主不信,会觉得你还有其它收益,那我的观点是,我给你坦诚了,也说了,你相信不相信取决于你,我自己无愧于心,自己尊重自己就好了。”

  谈及对设计的期许,于跃波说了几个坚持,他说,针对公司,他希望在坚持做好现代自然主义的同时,能够有机会做从建筑、景观到室内一体化的设计。对自己和小伙伴,他说:

  世界上的很多大师都是大器晚成,40岁,50岁,可能才真正成名。我们都需要一步一步慢慢去积累,我们现在就坚持把一件事做好,同样一个事情要比其他人做得更精。成长过程里,可能会遇到不同的困难,或者也面临诱惑,那我们要能够坚持住。

  “去做一个自己尊重自己的人,赢得自己的尊重”。

『后记』

  今年,于跃波曝光的几个私宅大案让他的热度一下高了起来,面对家装市场涌来的关注,于跃波依旧保持着自己的那份克制与疏离,他内心里清楚,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自己尊重自己”。

  采访的数个小时里,我们也聊了很多专业上的话题,但我并未将那些设计思想,或者能够表现一个设计师深度的内容放进这篇文字里,他在设计上的深度,已无需赘述。我试图想给大家呈现一个与他更多个性有关的于跃波,然而好像并没达到这个目的。

  “你希望外界想起你的时候,他们会认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还是希望他们想起的是我做过哪些作品。”

  那我眼里,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你们看本文章的照片就明白了:

  书卷气,冷静克制,脸上有善,脑中有思,眼里有光。

▼《煮编》栏目由「阅尽浮华·心归璞睿

中国宋明极简美学红木璞睿

特约呈现

▼《煮编》栏目由「极简高定·时尚悬挑

中国时尚悬挑品牌BIZOTI比佐迪

联席呈现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